Thursday 14 June 2007

气候变化,我们能做什么

气候变化,节能减排,CDM,森林碳汇,京都议定书……

这是这两天脑子里充斥的一些词汇

但是堆在一起就是理不出个头绪

之前一直以为节能减排对于公众来说入手处很多,比如拔插销,比如少开空调……

但是,面对工业浪费这个排放消耗大户,公众省下来的那点实在是微不足道

与其说气候变化是累积性的,长期性的,不如说是不可逆转的

因为工业化到现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并将一直影响我们的生活

对于人有限的一生来说,全球变暖将会伴随你直到死亡的到来

那么,对于已知的未来,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等待并减缓它的到来

我悲观的认为现在所有的措施都是在减缓全球大洗牌的到来,无法遏制,即使发展停滞不前,而发展又是不可能停止的

老师说不能把某个天气情况归结为气候变化,那么多个或者N多个天气情况的总和呢?

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冰山消融,蒸发量上升,降水量加大,这种种种种的加和总能反应出一些问题吧

有些机构很喜欢搭节能减排的顺风车,比如那个电动自行车公司,他们到底是为了绿色出行还是为了增加自己产量

当然,企业就是要效益的,但是电动自行车对于电能的需求,废旧电池的处理总是个问题吧

还有那些嚷嚷着使用生物质能的,推广玉米的种植面积,大面积砍伐天然林种油料作物

把生物多样性放一边不说,非洲无数人吃不饱,你们竟然用粮食发酵做乙醇开汽车……

还是那句话,环境绝不是技术就能解决的问题,一涉及到社会科学,涉及到人,事情往往会复杂很多

法制、法治、透明、参与、评估……

想想就觉得哪都是窟窿,补都补不过来的窟窿

事情一多反而不知道从何入手,似乎没有公民社会能参与的地方

或者说,政府没烙饼,大家饿啊,但是就是不知道吃什么

都说NGO是第三部门,那我们能不能就自己画饼自己吃呢?

似乎又不可行

今天大家就在商讨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网络

从目标愿景规章制度,一一讨论开来

听得我很郁闷

觉得人大政协是不是就在干这种事,怕Greengo发展到NGO自治的地步也会这样

我一向认为NGO应该脚踏实地的干事,鱼找鱼虾找虾的寻找后,臭味相同的聚到一起再商量出个规章制度啥的

纯是个摆设,既然大家彼此认同,那些东西也就是给别人看的

大家共同商讨出个目标,还要彼此间说服投票,这种发展模式我是保留意见的

我不否认章程的重要性,但是章程跟行动应该有个先行后续的关系

有了行动,有了自己的行动准则,章程也就不言自明了

现在的状况是有了章程,再想我们要做什么,如果活动与章程不符,那否定的是活动而不是想办法修改章程,或者还要按着活动修改章程

在我看来,殊途同归,只要清楚的了解目的并愿意为止付出努力,章程与否又能有什么必要呢

有人反驳我的意见,说NGO就应该严格管理,这样才能发展壮大

要我说,NGO就是个性明显的,哪天我对简报的目的产生质疑了,我就能自己建个简报’

区别就是那’

我也不想做大,就我一人,干点我想干的事

当然,我就是说说,这是很极端的例子

意思就是NGO不像企业那么渴望壮大,上市,融资……

在社团的时候就犯过这样的错误,想让社团像公司一样高效运转

但是,没有经济激励,凭什么去要求成员高效呢

大家关系都那么好,说成员都显得疏远,大家都是朋友,这就谈不上命令或者指导

总之,很不喜欢今天碰到的那个傻姐们

学理的跟学法的有距离,他们说话没有逻辑关系,就是到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

Y愿意发扬壮大就去壮吧,多吃点腰子什么的就壮了,别长出胡子就行

感谢那姐们给我一个思想碰撞的机会,那什么,有理不在声高,明天估计还能见到她,继续碰

其实碰不过也没关系

NGO就是这么有个性的地方,总能找到跟我臭味相投的,而且我也不想成为大多数

2 comments:

  1. 就你一人,那就不叫简报\',也不叫NGO
    叫了NGO,既然是O,那必然要有相应的制度,当然制度不必那么苛刻,就像当年的自然爱好者也有规章啊,但那只是个底线,有个底线就够了

    ReplyDelete
  2. 这几天很烦,真烦,说了也听不懂,事情也不会办,拖,拖,我可真耗不起了,再让我打杂我可真不干了,到那不是吃饭啊!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