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anuary 2007

我想看《剃头匠》

昨天躺在床上看中央6,一个影评节目正在解读《剃头匠》

从它在北大首映的那天我就盼着能看到它

即使不能在影院解决也希望能在电脑上细细品尝

但是至今不能如愿

为什么这种小制作电影就在北京没有市场呢

处处都是《哈里波特大》

烂电影充斥着人们的眼球

现在似乎有个怪圈,人们喜欢看完骂骂完看的周而复始

不知道从中能体会到什么人生哲理,还是能过什么瘾?

我看得入了神,即使只有几个片段,我仍旧沉浸其中

不敢让自己再看

当应该出现在生活中的场景最终成为电影片段,是种悲哀

我天天出现在后海附近,甚至每天要路过它

但是我眼中的后海却没有影片中的祥和,闲适

北京变了

只有在大杂院中生活过的人才会意识到

当后海摆满了酒吧,老外住进了四合院,北京就不是北京了

这种消失,或者说融合是不是不可逆转的?

不管怎样,留在我记忆中的是不会改变的,这又何尝不是种悲哀呢?

 


剧情介绍:剃头匠是中国民间的古老职业,手艺精湛,历史悠久。现在,虽然遍地都是发廊,但这门手艺没有失传。在北京的胡同里,一位老人依然在走街串巷,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他的老主顾们服务。眼看老主顾们越来越少,剃头匠敬大爷开始感觉到寂寞,免不了为自己的后事发愁。敬大爷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干净、体面地离开这 个世界,不打扰子女,不给他们添麻烦。敬大爷从十二岁学剃头,干了八十年,现在已经九十三岁了,孤身一人,仍然眼不花、手不抖,服务周到,深得老主顾们的喜爱。

可是敬大爷不愿意把自己的心思告诉他的老朋友,这是他一个人的秘密。他一面给老主顾剃头,一面观察人家的安排。有一天,他忽然想起自己已经多年不照相了,至今还没有一张能够用作遗像的照片。于是,他开始悄悄地为自己准备。他发现,拍一张令自己满意的照片竟很不容易,还有一身体面的中山装,以及殡仪馆的告别仪式要用的500字生平简介等等。敬大爷虽然生活俭朴,但是个十分讲究的人。

时间慢慢过去,生活平静,日复一日;每天敬大爷照例清早出门,为安排好的老主顾逐个理发、剃头、刮脸、剪鼻须、放睡(按摩)。一边天南海北的聊天或者打 麻将……某个早晨,米大爷病逝了;又一天赵大爷被儿子接走了。敬大爷觉得越发孤独。一天,他忽然昏倒在大街上,生命如灵魂出壳离他而去,可是一切都还没安排好呢。

故事发生在北京什刹海的老居民区里。这些皇城根下古老的胡同天天都说要拆迁,却始终没有拆。那些老字号,和老手艺人的生活依然如故,说不定明天就消失了,但今天还存在着。敬大爷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从此,他加快了准备工作的速度,去照相馆、服装店……终于,一切就绪,他可以安心睡觉了。早晨,儿子兴高彩烈的来通知敬大爷:重孙子出世了……

 

4 comments:

  1. 看评论就有点难过。。。

    ReplyDelete
  2. 在我又困又烦的时候,瞧了一眼MSN,看见了唯一的一颗星,幸福!而且文章越来越有味道了,可见经常不务正业

    ReplyDelete
  3. 唉,什刹海啊,我的童年。。。
    天天跟记者泡着,文笔就好了,呵呵

    ReplyDelete
  4. 估计跟“矮剃”精英比我这能叫文笔……
    还有,越来越是什么意思?看帖不回的意思!
    该打!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