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anuary 2007

我有当愤青的潜质

昨天跟同事聊天,发现自己很有当愤青的潜质

对社会的一些现象很不满

但是又无力改变什么

于是就让自己清醒一点,不要再做无谓的斗争,不要再有自扰的想法

大概这就是北京人的特质吧,总是有很多不再坚持下去的理由

这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惰性或者其它,但是在我看来,为什么要跟自己过不去呢?

事情都按照我想的进行下去我就会很高兴吗?

好像也不尽然。

我好像是个很没有职业道德的愤青。

 

这两天一直在看那个美国佬的博客

一篇名叫“绿洲”的文章比较让我有想法

“说白了,北京并不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没有上海发达,也没有成都休闲;就国都来讲,它没有伦敦喧闹,没有都柏林友善,也没有华盛顿开放;就大城市而言,它永远连梦里都比不上纽约。这里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春天“沙”气腾腾,而秋天 — 它的唯一讨人喜欢的季节-很快就让位给冬天。过去老听说北京有许多美丽的寺庙、道观、牌楼什么的,可如今绝数都被以不知哪门子美学为参照并冠之以“高级灰”的大色块给赶下了台。中国朋友们郑重地说北京如何红墙碧瓦古香古色,可我怎么也看不出来(美国东部的大城市大多倒是古韵犹存)。只有故宫,钟鼓楼等个别的地方暂且还能嗅到北京从前的香味。”

前边说的不错,最起码很客观,北京确实不是一个让我满意的城市,但是她就是吸引着我

我不知道老外口中的“北京从前的香味”指的是什么,他所说的从前也不过是7年之前吧,我觉得他对北京的从前没有发言权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不满意”的城市,仍旧让人难以割舍

“我之所以爱费城是因为在那儿走路逛街的同时可以感觉到二十来年记忆积累的重量,而我之所以爱北京是因为在这儿逛逛的同时,也正在积累新的记忆,一天比一天多,正如旧城市一砖比一砖少。”

一个老外对于北京的态度竟然和我一样,北京有我太多的回忆,人、事、物,童年、少年、青年……

每个人眼中、心中的北京都是不一样的

不知道那些记忆中的事物一一逝去后的北京是否对我还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今天早上坐车,有两个“青蛙抱对”状的年轻人一直站在我后边

恶心,最烦这帮人不管时间场合黏糊在一起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最后发现是两个女的

我声明我对同性恋没有歧视,我只是很反感公然腻味的人

你说你们明明知道现在社会还不能泰然接受同性恋,还在大庭广众如此这般

别说你同性,就是异性也会招致侧目

图什么啊你们

 

 

 

1 comment:

  1. 多看看就习惯了,我这太多这样的了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