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December 2006

无意识的会议和意外的收获

今天去参加这个会议的初衷其实只是想给运老师报销往返车票

但是会议一开始就有个意外

由于我昨天没参会,所以民促会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不认识我

平静的坐在一个靠近门的位置上,准备报完销就不声不响的溜走,就像我没来过一样

因为心里还在惦记着昨天的会议记录以及资料整理

不想,那个项目经理一上台就说:“……今天我看到了很多生面孔,包括坐在那边的中国发展简报的李昂……”

热,脸上,“她怎么会认识我……”然后挤出一丝微笑,有些尴尬

然后就是她对这个项目的一个总结

为了感谢她对我的“特殊照顾”,我听得很仔细,而且有了今天的意外收获

意外收获之一:打好招呼要去上门拜访这个项目的经理,下周邮件联系

 

意外收获之二:“星星雨”的田老师坐在我边上,她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一直在我边上准备下午要做的发言

我是热心肠,帮她解决了一些小问题,所以,呵呵

他交给我一份“会员管理系统”的项目书

我一看可不得了,这个Greengo有相似之处,有可以分享和借鉴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做这个项目书的人就在会场,于是……

 

意外收获之三:认识了一个可以免费帮我们做网站的机构

免费意味着不用花钱,帮我们做网站意味着我们不用再在技术层面上投入人力和物力

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而且看了他们的计划书后,我发现他们在技术上是没问题的

而重要的是,框架建立起来以后,内容就是主要问题

而这个问题需要我来解决

 

意外收获之四:认识了一个想给企业和NGO牵线的培训师

中午吃饭的时候跟一个残障人士一起坐,因为她是“Save Children”的雇员

自助后回来,发现左边也坐了人

留着山羊胡,本来以为不是好人

后来发现他很健谈,了解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培训师

貌似还是某个厦门大学的PhD.

抛开学位不谈,总的感觉,他就是个商人

相信NGO领域也遵循商业原则

有买有卖,只是商品不是具体的事物

也许是声誉也许是信任……

再抛开他商人的身份不说,他想给NGO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

让想发钱的把钱发出去,让想拿钱的拿到钱

他认为现在环境NGO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很极端,要么是“狼狈为奸”要么是“一拍两散”

两方坐在一张桌子上没有共同语言可以交流

他主张sth. better than nothing

其实说白了还是慢慢走的态度,什么事不能操之过急,总要给对方转变观念的时间

我赞同,但是一定要告诉对方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如果能达到共识

大家才应该试着迈出这一步

说到根本问题时,我意识到,吸引大家关注的原因应该是“我们能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什么

换句话说,就是别人能从这个项目中获得什么这个在后边我会细说

 

意外收获之五:有人想继续订阅中文刊的杂志

这事我得记着,明天跟GR说

 

说说我的想法

一个平台最终的理想状况应该是什么样的?

成员自治,信息公开,活动交流通畅,组成成员获益,外部条件充裕

协调员应该努力为这个平台填充更多的资源供成员利用

而能够达成这种状态的根本条件是什么?

是条例吗?是细则吗?是每个成员应该为平台付出什么吗?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成员会怎么想?你凭什么让我为这个平台付出?我能得到什么?

所以,当我们宣传它时,请不要说你需要做什么,而要说你能够得到什么

我想这种既得利益应该对每个成员都有吸引力

那就要知道现在的环境NGO需要什么

我想不外乎经济支持、能力建设、人力资源以及信息交流。

而作为客观的第三方,我们能独立提供什么呢?

民促会已经将能力建设作为了自己的主打品牌,而人力资源又是发展简报能力所不及的

剩下的就是经济支持和信息交流了

信息交流这种服务如果想顺利进行下去,主体又将回到环境NGO本身

所以,我以为,我们需要从经济支持方面入手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会跟那个“商人”聊那么多的原因

他建议让环境NGO的管理人员和想行驶企业责任的企业坐到一起

大家说出自己的需求,看看有没有能够合作的可能

当然,企业的社会责任说起来很好听,其中也不乏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无良企业

但是,我们不应该以偏概全,全盘否定了所有的企业道德

这对于环境NGO本身也是没有好处的

当环境NGO从Greengo这个项目中获益后,他们自然会对这个项目有信任感

而后他们也会乐于把活动信息告诉给我们

而后,他们也会把各自的问题或想法或需求告诉我们

这就是很大的进步

在之后,我们甚至也可以像民促会那样给每个组织一个用户名和密码,让他们自己整理自己的信息

这也就是环境NGO自治最开始的形态

而民促会走到这步用了多久?四年!

这个项目的投资是多少?480万人民币(48万欧元)

天,四年,6个月,从时间和财力方面都不允许

我该做些什么?

我想钱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时间才是!!

 

 

 

 

3 comments:

  1. 帮你们做网站还意味着我不用看PHP了。。。

    ReplyDelete
  2. 民促会那个项目,钱大部分都用来开会和报销路费,住宿费上了吧。
     
    做能力建设的,貌似他们不是最出名和最好的吧。
     
    星星雨那个联盟,nick刚写过。
     
    至于做经纪人。。。。。反正只要跟钱扯上关系,事情就更复杂了。
     
    这个圈子,多多少少有点忽悠和被忽悠的关系。作为独立的媒体部门,我们要学会尽量多的忽悠别人,尽量少被别人忽悠进去。

    ReplyDelete
  3. 不错,感觉挺进入状态的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