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ne 2008

一个人的落基山

刚看完了一个朋友写的书,名字如题。
满篇出现几率最高的词就是“野性”。很明显,美国西部的荒蛮之地,印第安人的古朴民风、与自然的和睦相处以及其文化被美国快餐文化的无情吞噬是他写这本书的初衷,不过,据他自己说,这是一本自我反省类的书籍。只是我没有同感。
这个朋友现在也在一家NGO工作,之前去了美国读书,主修Policy Science。(我从来不知道,policy是可以跟Science连起来的……)
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发现这学科与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观冲撞的异常严重,以至于使得自己甚至有些抑郁
于是断然退学,拿着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开始了这本书中记录的美国西南部的旅程。
看着车,驰骋在美国高度发达的高速路上,看着牛羊遍地,但人迹罕见的美国西部,仿佛他自己就是个马背上的印第安人
对于世俗的抗拒,对于观光者的排斥,以至于对于现代化城市的反感,满篇皆是
别忘了,要不是发达的美国公路,低价的汽油以及大吉普的帮忙,这次旅行恐怕很难实现
在享受进步带来的优越的同时,对于周围其他人利用进步的行为如此不屑,这其实就是作者自己说的双重标准,是一种乌鸦站在煤堆上的行为
实在有点儿矫情
现在作者看见自己的作品有点作呕的感觉,说是完全不想看,大多原因是校稿弄得人恶心,还有就是对自己当时的想法也觉得很可笑
需要肯定的是,能在美国如此发达的国家感受如此的不发达,这种经历本身就挺难得
还有就是一个人远行的勇气,当然,我也是很期待与陌生人的不期而遇,一起旅行

下午在家看了JUNO,喜欢里边一句很乌托的台词——
"Look, in my opinion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Good mood, bad mood, ugly, pretty, handsome, what-have-you. The right person is still going to think the Sun shines out of your ass. That's the kind of person that's worth sticking with."

4 comments:

  1. 这样的人。。。你遇到了么?你对他也是这样的么?嫁给他还是观望他?这样的人脸上长标记就好了,我觉得这样的人,是有活的,但不易辨认,好像有时候别人还会有意误导你呢,所以这样的人应该活得久一点,以防过短时期内不被人察觉,就死掉了。

    ReplyDelete
  2. 我就遇到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后

    ReplyDelete
  3. 你在这里留言了两次,却没有给我留言一次,唉。。。懒的说你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