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ly 2008

政治是最大的campaign

“你们知道锡金其实是印度的一个省而不是一个国家吗?你们知道新德里和德里是一个地方吗?”
什么跟什么啊?锡金,听都没说过的地方,在哪?我猜在喜马拉雅脚下的某个地方,可能就是个小山坳……
有个80前走过,问道“是亚运会入场的时候那个小国吗?”
“对!”经理如获至宝,“你们知道吗?它根本不是一个国家,是一个印度的省,很小很小……”
干我屁事?!我心里纳闷,那是人家印度的事——典型的政治白痴状,一点敏感性都没有
“知道为什么中国要承认它是个国家吗?因为印度承认X·Z是个国家。所以……”
我猜她也不过是在一天前知道这个消息的,现在就已经卖弄上了
“我从小就关注小国,觉得他们的人民生就可怜,被大国当棋子玩弄,所以我会关注它们……”经理又说道,她又在可怜弱势群体了,自上而下的可怜它们……
我确实记得新德里和德里不是一个地方,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老师说过,印度之前的首都是德里,因为太破了,所以又找了个新的城市,叫新德里……没错,我记得很深刻
现在总能听到外国同事说去德里旅游,丝毫不提新德里的名字,原来在西方各国,貌似只有德里这个名字……
这又是为什么我就说不清楚了……难道新德里是中国帮着建的?再次说明我完全没有政治敏感度,人家不说,我就不解……

晚上奉命去跟一帮美国中学生聊天吃饭,我是个下了班就不想再谈工作的人
所以都在跟他们瞎侃,电影,吃饭,在中国的生活……
直到一个外国大娘出现,典型的家长作风,一个个问我们关于中国环境的问题,没想到外国孩子也吃这套,一个个都老实了,就差手背后坐好了……真邪门,美国孩子不是惯性挑战权威吗?
我故意留着没说,直接pass给了下一个男孩,不想那个大婶不放过我,问我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环境现状怎么样?
“not good enough, but it's improving, both the environment and economy” 我回答
旁边一个在中国住了8年的美国人连连点头
大婶一看我不是她那头的,赶紧有另起炉灶,说起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能源消耗量
典型的大国威胁论,什么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每年都已GDP10-15%的速度增长,美国用了100年才发展的结果,中国用三十年就达到了,再这样下去,不出三十年,地球上的所有能源都会被中国消耗殆尽……
开吃之前我保证会给大家一个出自NGO视角的介绍,但是这姐们高傲的发达国家姿态以及对中国发展的严重恐惧和夸大事实让我实在不能忽视自己的爱国心态
问她你们美国人是不是准备好了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应对气候变化?你们人均排放量是中国的快10倍,凭什么你们遭踏了100年的地球,现在要以发展中国家的不发展来偿还?
突然想起了之前在中外对话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说中国人吃肉的问题,说中国人吃肉,印度人吃饭引起了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
典型的西方观点,Y们举行扔鸡蛋比赛就不会引起粮食安全,宁可让非洲朋友饿死也不把鸡蛋给他们吃,什么烂人啊都是。我们他妈的就吃,把你们呼吸的空气都吸过来,让你们憋死……
我英语太烂,憋了半天也没说出我心里想的十分之一,郁闷!
想想之前在简报也跟老外见面,从不惧怕什么,想说什么也就说了,现在是碍着机构的这个大帽子,说话之前要想三想四,累死了……本来能说的就不多,跟机构观点不一致或者会威胁到机构安全的也不能说,再加上自己底潮的英语,还剩下些什么?!!

回到题目,到底什么是campaign? 我想政治就是最大的一个campaign
管理者掌握政权,通过媒体(喉舌,混淆视听),引起公众共鸣,引导公众舆论,每个人都是棋子,被耍来耍去
就像日本篡改教材的时候,就有人去使馆前游行示威,当日本给地震灾区捐款时,就有老百姓树大拇指(注意不是中指哦……),到底有多少人明白自己的立场?都是一个个的傀儡
等场子炒热了,政策就要登场了,都是为了一小撮人的利益,达成一种改变,所谓,结党隐私……
当然,不光是我的兄弟姐们们,还有地球另一端的美国朋友
他们推选出自己的总统,总觉得那个人能代表他们的利益,以三个代表的最高级别认真考虑每一个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其实自己也是在被忽悠着……
想起之前看的一个台湾纪录片,贡寮的老百姓认为民进党上台就不会在他们老家盖核电厂,所以就一个劲的把陈水扁弄了上去,结果发现陈叔叔上台后不但不为民做主,反而对这个问题默不作声。百姓们苦啊……骂啊……声讨啊……全不管用,核电厂还是硬上马,怎样?看见什么是政治了吗?

我就是以这种小市民心态看待政治,因为我根本不寻求政治能力的提升。
珍爱生命,远离政治

4 comments:

  1. 印度首都新德里,位于该国西北部,坐落在恒河支流朱木拿河(又译:亚穆纳河)西岸。这个国家的首都有时称“新德里”,有时也称“德里”,这是因为德里本是一个古都,后来在古都旁边扩建了一座新的城市,将这个新城区称为新德里,以区别于老德里。 新德里和老德里中间隔着一座印度门(the Indian Gate),并以著名的拉姆利拉广场为界,广场以南为新德里,广场以北为老德里。    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古狗……

    ReplyDelete
  2. 我TMD也是因为可能要去德里(还没决定,看明天早上出不出门办签证),今天才闹明白它德里和新德里就是北京东城区和海淀区的关系,上海浦东和浦西的关系,一个旧城,一个新城。
     
    我也老觉得德里和新德里是两个相隔肯定有一定距离的城市,难道我们小时候用的是同一本错误的教科书?
     
    我也听说锡金和tibet有关系,具体不清楚。
     
    美国学生未必比中国人开窍的。他们搞起个人崇拜来,那才叫厉害呢。有的发达国家的人的思维就是很变态,我是见一个骂一个,不骂他们,他们还真不知好歹了。这个时候可以跟他们提人权,还有没有平等观念了!

    ReplyDelete
  3. I had a similar discussion with a bounce of jerks. They were like, you Chinese waste resources, pollute the world. I said, yes, we do. But, who benefits from this? A fan is sold 10 bucks in Wal-Mart, excluding 5 shipping, 20% profit margin, how much they pay China? Americans want every cheap and fast. Chinese who suffer from the restricted resources, polluted environment while making Americans living a comfortable life are the true victims.

    ReplyDelete
  4. 缺心眼儿的美国人太多太多~~~咱得备若干版本的讲稿来教育他们,省得到时候说不出来憋着~~
    政治就是政治,所谓的民主大选也只是候选人用选民想听的话来骗选票,选上了以后怎么做就是完全另外一件事了~~~
    不管咋样,能看到自己国家在进步就可以,哪怕是爬着的速度。。。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