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December 2007

终于有时间想想台湾了

line manager出差去了巴厘

启动仪式结束

下一个工作内容还没正式开始

终于有时间想想台湾了……

 

台湾,那么近又那么远的地方

走之前就有很多人跟我说:“哇,那地方比美国还难去,珍惜啊……”

就因为太过珍惜,认真的看每个地方,想把每个细节都印在脑子里,把每个人都记在心里

弄得我现在对每个街道还都历历在目,每个人的样子还经常出现在我眼前

 

11.9日出发,从北京到香港,换了入台证正本,搭长荣航空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一路一个同行的老师都紧张的要命,生怕自己被我党发现

又没做什么亏心事,何必呢……

我倒是很心安理得,这有什么难的,我又不是间谍

 

到达台湾的当天,台北天气不好,阴云密布

大街上的人都把自己裹得很严实(可是不冷啊,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正是凉爽的时节……)

台北的气候正是北京所谓“二八月乱穿衣”的时候,街上有人穿羽绒服(搞笑……),有人穿短袖

我们住的地方在新光三越后边,紧邻台北火车站和捷运站,买东西也很方便

走不远就是台北政治中心,据说游行之类的活动经常发生,所以有很多电视转播车24小时待命

没有国旗出现哦,只有国民党的党旗

 

欢迎晚宴在一家叫“青叶”的台湾风味餐厅进行

菜量很大,不过味道我真的吃不惯

看着晶莹透亮的浓汤,喝在嘴里竟然是药味儿……

糖水真的太甜,我觉得喝了那个就什么也不想吃了……

现在竟然回忆不起其他菜品的味道,呵呵

还不如之后的臭豆腐……

 

第一天的论坛是在台北NGO会所(这种地方什么时候能出现在中国呢?)

讨论生物多样性和有机农业

有我的发言,之前看到这种安排,不禁很感激台湾朋友

早死早超生啊,可以让我静心欣赏之后9天的台湾之旅

今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个机构和两个人

“主妇联盟”以及两个自称是“农妇”的母女

主妇联盟,听起来好像“大老婆维权网”一样的机构

实质是一些台湾妇女,出于对家人的关爱,对环境负责而建立的机构

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也不限定自己的工作内容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他们做活动的根本动力(当然,这是我对他们最直观的感受)

不像大陆一些机构,还没什么项目就弄个什么条例,章程的

貌似正规,实则捆住了自己的手脚(这都是我自由散漫的人的个人意见哈……)

那对母女从一开始就引人注目

老奶奶已经83岁了,打扮的很精致,女儿也有50多岁了

说话轻声细语,但却很有逻辑内涵

问过才知道,奶奶是49年从湖北武汉来到台湾的

华西医科大的毕业生,英语顶呱呱

由于女儿退休后发现饮食已经不够安全

毅然带老妈北上,住在离台北200公里的地方

务农,自给自足

早上才听说有这个论坛,坐了汽车特意来听

老奶奶精神真好,听了一天竟然没打瞌睡

我还小眯了一会呢……真是惭愧啊,呵呵

当天的论坛结束后

晚上去了中正纪念堂,也就是要把“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广场”的地方

还去了台湾总统府,也就是陈水扁的办公地点

看着从身边走过的人

不知道10天的台湾之旅能留下什么

如果有机会,真的希望能在那个地方生活半年

跟着他们上班下班,混同一般老百姓

总是浮在一个社会里的感觉真是不好……

 

第二天是参观台湾环境资讯协会和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工作假日”的活动和鼎泰丰的小笼包,还有台湾服务从业者的热情

由于我对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热情不够以及对大陆企业的高度不信任

所以基本没怎么听这场论坛

估计我短时间内学不会怎么跟企业打交道了……

 

至此,在台北的两天已经结束,第三天将搭乘高速铁路前往台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