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December 2007

台湾游记之三——一篇在高雄的日记

漫步走在爱河边
很慢很慢
看着装饰的有些俗气的爱河两岸
据说这是谢长廷竞选总统的主要政绩
不知道这条河之前是什么情况
晚上看起来还是不错
除了霓虹灯过多以及完全没有自然景观的沿岸

第一站去了电影图书馆
正值高雄电影节
三层的放音厅正在展播
不过要有借书卡才能进去
二层是一个多媒体影音室+电影书籍
说实话,书籍实在很少
还有一本叫少年凯歌的书,是陈凯歌写的
翻看了下书介,全是溢美之词,就此放下
想到陈凯歌同志把香格里拉糟蹋的不成样子,对这个人再没有好感
然后看到了一本关于台湾废墟的黑白影集,还不错
我不是专业的人士,只能看出作者想要反应的现实,过去
对于过去的想像以及对现实的不满和不知所措
但是要追大部队,还是没有解馋就离开了
出了大门才发现,大部队已经不见了
暗喜,终于可以耳根清净的慢慢品尝台湾的味道了

继续游走爱河
名副其实
很多爱侣漫步河畔
时而坐下聊天,时而牵手散布,还有的在拍照
寂寞的人是可耻的……
不远,就是一家露天咖啡馆,还有歌手在唱台语歌
配合上高雄现在清爽的天气,真的是难得的放松
但是却突然觉得更难放松了,毕竟不是自己单独出行啊……遗憾  

今天,帮我们带队的谢老师告诉我们
她每周末都会带自己的孩子外出体验自然,游览台湾
但是就是这样频繁的外出,都还没有走遍台湾
不管每次看到的是好还是不好
她都越发的感觉到自己越来越爱这个岛了
一字一句发自肺腑
作为在台湾生活了50年的人,看到了之前的美和现在的不尽如人意
但依旧没有要弃之不管的想法
不看政治,不看国籍
台湾人只想过自己甜蜜的小日子,并且有信心自己去营造这样一个环境
这种最根本的需求和动力
跟哪个领导当政貌似是无关的
只要领导能把台湾变得更好,公众不会有不满,不管是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
所以,即使有台独分子能当政,我也不会有什么意外
因为公众关注的不是这个岛的大名,只要是他们一直爱着的台湾就好

再说到大陆的这个团
各位都是在国内做了多年环保的老师、前辈
但是我真的不是很喜欢他们
有偷偷拿走组织方光盘还假装不知道的
有就知道照相留念鼓吹自己机构的(到底干过什么谁不知道)
有疯狂购物,还叫嚷自己机构没钱的
有天天开车上下班还倡导绿色出行的
有一上来就说自己机构被大陆警方监控,人身没有自由的(拿着早期中央台的光盘四处播放,你说一个农村医生,有笔记本,有高级手机,有高级相机,我哪里能看出他生活困难啊……)
实在让我很不能忍
一路上就在说服自己不要摆臭脸给他们看
但是我实在是忍不住
在不涉及原则问题的时候,我尽量迁就
但是看到之前说到的那几个,我实在是装不出来啊…… 

台湾的NGO大致分为文武两种
不管哪种,他们都清楚自己的定位
政府支持归支持,他们不会阿谀奉承,忘了自己的本位
他们很清楚政府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
拿人家的,手也不短
该游行就要游行,该上访就要上访,该骂就要骂
人家说的好:我们国家已经民主化了……
不说国家的问题,最起码人家老百姓已经有民主的感觉了
有点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感觉
不知道如果哪天大陆也民主了,公众会不会连自己想要怎么民主都不知道
不知道要争取什么
不知道自己的权力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