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rch 2007

正月十五雪打灯,八月十五云遮月

昨天下了一天雨,今天早晨一醒,哪哪都是白的,又下雪了

什么鬼天气……

跑过去跟老妈抱怨,说这都是气候变化闹的

老妈却说了一句:正月十五雪打灯,八月十五云遮月

我自小儿就笃信从老妈嘴里说出来的那一套套的老话儿

于是附和了一句:哦,那这雪下的还正常,正月十五就该下雪(事后证明附和一定要有科学依据,不能张嘴就说)

老妈说:什么该下啊,今天下雪八月十五就见不着月亮了……

原来是这样……我理解能力还真是有限

记得最开始听老话儿还是从吃开始的

煮饺子讲究开盖儿煮馅盖盖儿煮皮

还有就是款汤饺子窄汤面,宽窄在这说的就是水的多少

然后就是早看东南完看西北

我对这句话印象最深,早上出门看东南边要是阴云密布一定要带伞,这个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我亲身实验过

然后还有云烧火没处躲,火烧云热死人

这条最灵,甚至准于气象台的科学天气预报

上大学时通过晚饭后的晚霞就能告知同学第二天的天气,闹得我觉得自己好像真有诸葛亮“夜观天象”的本事

还有什么穷汉养骄子啊

穷在身边没人理富在深山有远亲啊

这些老话儿都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和智慧结晶,当然也有对现实社会的深切体会

只叹自己了解的太少了,不能指导生活或工作,更不足以让它继续流传下去

希望有人大戴三表的同志能关怀一下除了放炮以外的老文化

 

3 comments:

  1. 我怎么记得应该是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啊...就说去年的八月十五就是阴天,所以今年的正月十五下雪了.....

    ReplyDelete
  2. 同意楼下的
    我记得也是这样子的

    ReplyDelete
  3. 这其实都是和楼主的人品有关的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