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y 2006

如果我赶上文化大革命~

刚看完《血色浪漫》,感叹于那代人的生活状态和经历,虽然我连个文革尾巴都没赶上,父母也不算老三届,但是,仍旧对钟跃民那些人觉得十分熟悉

当时想看《血色》的时候,主要是其中的地名、语言、物件等等等我都十分熟悉,比如玉渊潭,比如北展剧场,比如育英学校……然后是将校尼、将校靴、军跨……这些曾几何时见过的东西怎么会突然一下出现在一起,而与之相关的,就是那个陌生的年代,陌生的人

其实,小说的主人公虽然很吸引人,但是,给我最大冲击的却是李奎勇,宁伟,吴满囤……他们生活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却没有钟跃民、周晓白那些人那么幸运,的确,血色是平民的血色,浪漫是阶级的浪漫,同一个时期,结局的反差却如此之大,人的确挣不过命……

人的命一生出来就注定了,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社会的中间层,上不去也下不来,但是就是这些中间层还在互相挣着什么,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多少,说话言语间都带着分挑衅的意味,上层社会的看都懒得看这些,下层的会骂这些人傻B,都你妈能吃饱穿暖了还TM瞎挣什么?!唯独不明白的就是这些中间层的人,天天钩心斗角,生怕让别人占了便宜,真你妈够累的!

我不幸的生活在了这个中间层,不能免俗的也要挣一下,但是,我不会挑衅,不会埋怨,不会欺骗,也许我会像钟跃民那样,在自己吃饱穿暖的情况下照顾照顾周围朋友,但决不是怜悯,谁都要靠劳动吃饭。

什么叫不俗,我觉得不贪就是最大的不俗,只是,太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