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February 2013

看见

最近在看柴静的《看见》,不论微博上热炒的女公知之争,就说说自己看书的想法。承认自己的浅薄,一本书,而且是一本无关理论的纪实性图书就能让我有些想法,无非又是没有逼可装的缘故。

书里基本都是柴静当主持人特别是在央视做主持人之后的一些见闻和想法,经过一再的掩饰,她那股子柔弱女子做作的表演风格还是显露无遗。书里的她,还是个主持人。

作为一般读者或者观众,被吸引还是因为她所接触的东西不是一般人能看得到的,又一想,作为其他媒体人,难道你能看见别人就看不见吗?但凡有些思想的,谁又写不出这样一本书呢?也许比她更深刻。或许,比她更深刻的人无法做主持人。我能理解董璐对于柴静的抨击和不屑,无非是想说不要把一个无知女主持人神化,要平和看待。我觉得这样的噪音也很无稽,你觉得如何是你的事,满世界说,是想让大家醒醒?说人家有今天是靠谁谁谁是多没意思的一件事,酸葡萄吗?人家又没拼爹,有一帮靠谱的朋友也是人家本事。

曾经自己也写过一些稿子,发到知名媒体后,因为贯彻红头文件而被毙掉,大概知道每天编辑记者的呕心沥血失意寥落。但是央视不存在这种问题,别人发不了的,它总能发的出来,别人采不了的,它总能采。你说看到这些是柴静看到的?如果不在央视,她是绝对看不到的。而能不能去央视,跟一个人能力有多强并没有必然联系。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

感觉做作的地方就在这,就跟毛将军说我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一样。这话说出来就是笑掉大牙。想必在央视内部的勾心斗角比跟其他媒体挣到一个采访权更难吧。一但顶着AV的招牌出街,采访又有多难?就像中央五最近在放的马布里纪录片一样,从故事到主持到摄像到后期剪辑配音都逊毙了,生生就是能在5套黄金时间播出,还能让好多人看(我也看),为什么?就是因为只有Y一家能做。这叫什么本事啊?你看春晚,做了小30年,自从其他地方台都开始做春晚,又有几家死盯着央视呢?

其他媒体人看不惯的地方大概就是信息垄断的央视吧,而柴静又说自己工作多努力,采访这个采访那个的,无非,她是在一棵大树下乘凉罢了。不过,能进央视,从连合同工都不是做到现在,也是人家本事,估计写这些读者更有兴趣。

媒体是一个特殊行业,能集中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社会现状,矛盾冲突,脑子不慢想把工作做好的人,可能收获不会比柴静少。要我说,那些拿了红包承诺不报道的人仿照白云写月子的架势写本看不见可能更有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