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anuary 2013

我要装13

缘起上周五的一次课堂讨论,老师让大家指出未来50年对英国能源使用的关键影响因素。英国脱离欧盟当然是重中之重,类似的还有苏格兰独立。之后的讨论还有核聚变啊,电网整合啊,等等。最后有个人说了一特深奥,听起来特牛逼闪闪的词。写在纸上,我不认识它,它也不认识我——Climate Keynesianism。为了体现自己的好学上进以及顽强坚韧,我用了一个小时终于知道这词是尼玛什么意思了。
首先得说什么是Keynesianism,根据经济学装逼手册,凯恩斯和社会主义是亲家,跟货币主义是死对头。不难看出,凯恩斯学派和政府监管脱不了干系。作为一个完全没有经济学背景的大老粗,只能简单的理解为凯恩斯主义认为政府可以在私人或公有经济无力或者失灵的时候领导经济发展。而货币主义则认为私人企业战无不胜,遇佛杀佛见鬼杀鬼。而气候变化领域的凯恩斯主义就是说在减排这件事情上,别听信货币主义那帮人胡诹,相信碳价格能点燃减排的火种,还是要把减排寄希望与伟大而强有力的政府,不因为别的,就因为气候变化这是一件市场失灵又与私营行业毫无瓜葛的领域。
这篇本没打算探讨这个名词的意思,只是想表达自己在看这篇文章时的一些小想法。工作5年多,对于很多事情的了解都是基于现实事件。知识零碎又毫无章法,拼拼凑凑的,有时候做事情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深感基础知识的缺乏,认知结构的空洞。反应到工作中,就是知道要做什么而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做作一点说,就是不知道如何justify自己的合理性。归根结底,还是少了理论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要上学的理由。
对于那个凯恩斯主义,我一边看一边骂这种掉书袋的大词,觉得说出来无非是体现自己还有那么点文化,不会太跌份。但是看完才发现,骂什么,缺的不就是这个吗?我就是太不会装逼了,简直是无逼可装嘛!
如果有工作能让我免费选修(名牌)大学的经济学学位,我可能会毫不犹豫吧,毕竟上班的同时能读个书还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