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February 2013

纠偏

从小长在军队大院,做听话的孩子,不作弊,不偷鸡摸狗,认定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不挑衅,不找茬,当三好学生,上奥数学舞蹈,考大学,找工作,这种种轨迹,其实已经偏了。

偏了吗?多少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偏就偏在,除了这些,其他的完全不过问,不理睬。数理化是自然科学的基础,那社会呢?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这些对于当年的我来说,只是背诵默写外加考试。酒肉穿肠过,变成一坨坨大便,又出去了。完全没有转化,没有理解,没有吸收,更没有兴趣。

学习偏颇只是一个角度,另外还有家庭。军队大院的孩子都比较简单,只要知道怎么拿着粮票去食堂打饭就行了,还有人夸你数学学的好,找多少钱都知道。到了干休所,干脆就是按需分配了,定时发鸡蛋,发油,发水果,只要有一股子力气把这些东西扛上楼就会有人夸你懂事,有劲,孝顺。相反,如果你在透出一股子“机灵”,比如不跟小朋友玩你的玩具,把好的留给自己,不好的给别人,背后跟老师打小报告,过年过节送礼给老师,那大家都会觉得你这人不地道,家长们也会不让你跟这种孩子在一起。殊不知,这种“自私自利”本就是一种社会技能,所谓人情世故。

大院的家长都比较简单,当兵的,靠打架练武喝酒往上走,高兴不高兴都挂在脸上,按现在的话来说,情商都比较低。上小学的时候就感觉,大院的孩子跟师范的子弟相比,竞争力就比较差。老师虽然喜欢你这种简单一点的,但是送礼奉承显然让老师们更受用。于是无数大院孩子都被捧杀了。比如老师在报送名额上会跟你说,你学习这么好,不用报送也能考上,就把名额给×××吧。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到头来,才知道自己根本没那么好,上重点的永远都不是靠简单真诚取胜的我们。

岁数大了,有颗“赤子之心”是可悲的,特别是你意识到周围没有好人,而自己又复杂不起来的时候。在这点上,我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公民社会是个比较能够收容我这种人的地方,说白了,这些人都不是经济学中所谓的“理性人”。他们会考虑公共权益,不斤斤计较,不攫取所有的剩余价值去创造利润。从个性上说,符合我比较简单的生长背景。然而,数理化在这行不通。人家研究的是社会,这点又不幸的跟我的背景互补了。

死气白咧的学,发现这社会跟我当时背的地理历史政治神马的完全不一样啊,是那么有意思,但是,这兴趣来的又有点晚了。现在想重头回去读宏观微观政治学,真的已经晚了。

这偏到此结束了?远远没有。过去的5年,我都在一家比较理想主义很北方化的环保机构供职,所做所想都是以环境为准绳。后来发现,能源议题可以跟环境没有任何关系。你如何把自己放在这样一个处境里?一个自以为熟悉,但却极为陌生的议题。这就是又一次的纠偏。

有时候在想,难道学习不应该是一次又一次的交集吗?为什么我是一个又一个的补集出现呢?这种境况有时候特别让人恼火,不知道如何自处。恼火自己当初为什么不能早知早觉,为什么现在又不能随遇而安。

很担心自己如果当了妈会强迫孩子多学多看,把自己的遗憾都补给TA,也害怕自己又塑造了另一个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