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07

说与做

昨天参加了一个小型讲座,主讲人和讲座内容是我参加的主要目的

本来就很喜欢小规模的论坛,人少交流机会就大,聊的也会相对深入一些

内容围绕危险有毒废物展开

一篇新闻报道开题,从废旧油漆一直讲到电子垃圾

全程都在思考环境、化学、人类学、社会学以及发展之间的关系,越发觉得应该多学学这方面之间的关系

这是题外话

最大的感受是每个NGO都有各自的特点,当然也辐射到了他们的员工

很难说是员工寻找到了机构还是机构改变了员工

更理想的状态是他们互相吸引并且相互激励不断发展

Greenpeace在国人看来肯定算是个激进的组织了,估计这也是他们不能在国内以NGO名义注册的原因

但是看看那他们做的那些项目吧

从关注点到执行方式,报告撰写,以及后来的继续关注不断督促

这是国内机构不够专业的鲜明对照

确实,与其声嘶力竭的宣传,不如脚踏实地的做事

又归结到之前说过的问题

做事就容易留下把柄,容易被人抓着不放,但是说话却不会有这些问题

孰难孰易显而易见。

当然,国内机构资源不足,经验缺乏,发展时间短也是现状,不能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就像成熟机构一样做出卓有建树的项目

但至少要看到发展的目标

“水污染地图”就是很好的突破,从而又引出了“绿色选择”,这都是机构项目发展里程碑似的一笔

从一个理工科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数字总是体现问题的最好途径

有了确切可信的数字,任何胡搅蛮缠都是站不住脚的,其他敲锣边儿似的戏码也会显得苍白无力

当然,可信的数字来自切实行动

 

继续一些题外话

能够与一个有思想的人深入聊天我很高兴

知道那个人在他的博客里转了我写的文章我很欣慰……

能够参与小规模的谈话我很高兴

能够了解Greengpeace这种机构的项目我很高兴

能够推进我做的项目进度我很高兴

了解到联想现在是个很“绿”的企业我很高兴(尽管是从接受IBM之后才开始发展的吧……)

了解到Ipod现在很“红”没什么感觉(因为那么难用的电脑买那么贵就是个怪现象,大家一起来抵制……)

 

总之,昨天是很充实的一天

我很高兴

 

 

3 comments:

  1. 恩,看得出来你昨天很兴奋

    ReplyDelete
  2. 今天早上跟我在英国的前同事聊天,她说她的理想就是去Green peace......

    ReplyDelete
  3. 我说说说说
    我做做做做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