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12

求学记——关于资源和效率

尽管我学的是能源政策,但这篇不是关于能源这种资源的,而是概括的说整个社会资源。

初到英国乡村,不适应的不是食物或者文化,那都是之后的事了,最不适应的是节奏

上公交车,每个人都要跟司机说自己要去哪,然后出示各种优惠证件,手上拿着东西的可以先放下再去买票,司机不慌不忙的给每个人收钱,找钱,买票,碰上老年人或者残疾人,司机要把车的底盘放低,放下轮椅踏板,方便他们上下车。我第一次上车,因为不熟悉当地的各种硬币,费了不少时间(大概有那么几十秒)买票,自己心里各种不好意思,但是司机仍旧笑脸相迎,后边的人也没有催促的意思。这样搁北京,售票员早就嚷嚷了,后边的人也肯定会抱怨。下车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跟司机说谢谢。

第二个例子就发生在今天上午,公交车走在一条本就只能一车通过的马路上,前边偏偏是一辆收垃圾的大卡车。没办法,公交车只能默默的跟在垃圾车后边,等工人把垃圾桶一个个的清干净,短短的一条路,走了足足10几分钟。车上的人依旧没有抱怨,平心静气的看着这一切。

同样的事情在学校也是天天见到。老师都有固定的office time,只要他在办公室,大可以推门就进,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图书馆的管理员不光整理书籍,还能辅助帮忙使用各种图书馆资源以及研究资源,比如,我明天就约了半小时学习如何使用文献索引软件。此外,学校还有几位老师专门负责帮助学生的研究或者语言培训,可以预约单独的培训,也可以上课学习。

这以上的一切都是在国内不敢想象的,归其根本,还是个资源数量和分配的问题。国内是僧多粥少(当然,僧相对多,粥相对少);而英国是僧多粥多。国内的整体平均水平相比英国确实要低很多,加上分配不均,两级分化更是严重。于是出现了少数人花更多钱享受更多资源的情况,而在英国,富人当然可以享受更高端的服务,而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已经十分富足,社会整体的幸福感都要高出不知道几个层次了。中国要追,一个要追效率,以更少的投入获取更大产出,二就是要改革分配。从这两方面看,贵党在路线上是对的,只是,各种不独立以及不透明让执行上始终有心无力。如何在现有制度上加强执行是重点。

回到效率的问题上,要说明的是,我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化本不是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因为民主制度将公民作为主体,所以对于民众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事。但是,就因为民主,每个人都可以声张自己的想法,资源无法集中,对于效率来说又未必是件好事。当然,我毫不避讳我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反感,凭什么你说办什么就办什么,我说的一件都不能办?

集权制度就是这样,你只能祈盼着有个好领导,而不能决定谁当你的领导。如果碰巧你碰上个好领导,比如新加坡那样的,那你就幸运了,如果你碰上的是金胖子一家,只能祝你好运了。至于中国,只能说一切还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坚定信心,应该会更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