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求学记之——初到不列颠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还算顺利,飞机上颠颠倒倒的也睡了6-7个小时,中途在土耳其转机,也许是地点的问题,让我感觉像在休假旅行,而不是来上学。


到了伦敦已经是第二天上午10点了,出关,取行李,然后远远的看见了各个学校的接机队伍。志愿者多为年纪很大的老年人,他们穿着亮色的志愿者背心,站在出口帮忙引导学生找到各自的学校。走之前预约了大巴服务,哪知道没有预定成功,但是学校仍旧想办法把我挤上了11点出发的大巴。路上还算顺利,到exeter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钟了。不幸的事,我的行程还远未结束,从exeter到cornwall还要有3个小时的火车。

火车3:25开,我们3:20才到车站,拎着两个行李箱狂奔到1站台的时候,我几乎虚脱了,将近20个小时的旅程实在是对身体的极大挑战,而且,我在飞机上几乎没有吃东西。列车本来已经关门了,管不了那么多,开门就上,不然又要等2个小时。就这样,一手推,一手拉,还有肩扛,跌跌撞撞的到了cornwall。还好学校安排了出租车在火车站接,不然真的有心卧轨了。

到传达室取了钥匙,一进宿舍,有张中国脸出现在眼前,还是个北京人。顾不上收拾,先去咖啡馆买了张pizza,做了水,吃饱喝足,精神也好了很多。本来花重金在学校定了吃的用的,想的就是第一晚能安然入睡,没想到周末人家不上班,也没安排送货。就这样,我的第一晚就这样和衣而卧了,在郭德纲的相声中睡死过去。

第二天,去学校领了床单被褥。质量之差简直让我难以忍受,而且深深的不理解,为神马英国喜欢在床单被罩的材料里使用麻,多扎啊~~无奈,还是made in China。这个价格在北京已经能买个质量上乘的棉被和5件套了。。。

为了尽快开火做饭回归正常生活,第一周基本就是在超市购物中度过的。还去argos买了锅碗瓢盆,看着日渐丰盈的厨房和房间,筑巢心理稍稍得到了平复。英国的物价还算合理,除了纸制品比国内贵上许多,其他的价格也不是国内无法想象的。想跟在国内时享受同等的生活质量已经是不可能了,还好奖学金能帮忙解决不少问题。

英国学校的服务质量是真没得说,各种问题都有人能帮忙解决。注册,医疗,警察局,银行,这一件件事情跑下来,就算是暂时安顿好了。还有就是各种优惠卡,火车的,洗衣服的,boots的。

学校的硬件设施不敢恭维,也许是国内大学进步太快,硬件已经相差无几。但是1个老师带4-5个学生,这种教学资源是国内无法想象的。你可以跟老师像朋友一样的聊天,问问题,那怕是问那种特别白痴,但是你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完全不会有任何不好意思,人家只有一句话,no problem is small problem if the answer is important to you。

第一周的课我全上了,不管是选修还是必修,主要是去看看导师的质量和课程内容,作业不是我选择的重点。最后选了一门与发展有关的课程。这样,我这学期就要上4门课,有8个作业,基本都是论文。最怕写英文,现在是自己挑战自己了。还有个难事就是读很多英文文献和书籍,这也是我特别不擅长的。有时候觉得这就是天意,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我一点也不羡慕没有作业的人,我想挑战自己,因为我知道,付出总是有收获的,这不就是我来英国的原因吗?

有人问我你来cornwall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后不后悔。有时候真的会。毕竟看到其他奖学金的同学在伦敦吃喝玩乐就很羡慕。但是我也在想,也许我拿到了LSE或者UCL的offer就没有奖学金了,两者到底如何取舍?毫无疑问,我会选择来cornwall。大都市的繁华并不是我的重点,我希望能在这英国乡村享受片刻宁静。

课程里有一门是中国老师教授的能源经济学。一大堆的抽象经济学名词,还有我最不擅长的数学。一周的课上下来,精疲力尽外加心理挫败。弄得我现在都不想再看任何英文。老师是深圳裔香港人,在香港和深圳都有自己的公司,还有3个孩子,两个在英国。因为马上就要去爱丁堡教书,他已经没有什么耐心在exeter待下去了。教课的质量不敢恭维,但不得不说,他是个聪明绝顶的人。记忆力好,读书速度奇快,而且数字的感觉也很好。这种人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是吃得开的。

他老说我是专家,弄得我很不好意思。自己其实很明白,看到的都是表象,缺乏理论依据,一深究就力不从心了。这也是来上学的主要原因。而充实自己,读书是必经之路,没有偷懒的理由。

学校打印很贵,交个作业就要花上十几块钱。老师可怜我,给了我一台自己用了8年的打印机。虽说岁数不小了,但是功能还很齐全,除了打印时隔壁都能都得见的噪音以外。我很知足,在这种穷乡僻壤能遇到好人帮忙实属不易。

就这样,在交了两篇paper之后,我的不列颠生活已经过了一个多月。语言仍旧是学习最大的障碍,不是学不得,是学得慢。native speaker一天能做完的我需要3天,人家一听就明白的,我得看书听课弄上一阵子。不过无所谓了,我知道自己能行的,无非是时间的历练。

写博客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重新找到动力和信心。我会继续记录,也算不枉费自己在英国的这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