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y 2008

幸福是绝对的,相对的幸福是不幸福

幸福是绝对的,相对的幸福不是幸福

不幸却是相对的——这种想法能让人更舒服的活下去

感受幸福,不要往两边看,真实的抓住不撒手

 

坐在车上突然想起跟大黄说的话

看起来她很痛苦

苦于奔波劳累,苦于兜里的银子仍旧不多

但在很多人看来,她已经很优秀了

 

有人跟我说过,人的欲望就是身上空洞,填起来一个又会有新的出现

所以人总是在不断的填补空洞中挣扎,在满足与欲望中徘徊

当空洞出现又不能填满的时候,人就会及其痛苦

 

我不赞同这种说法

 

给自己宽心从来都是我的长项,貌似在大问题上特别管用,但总是在小事情上摔的很惨

但是我的经验是,把自己认得清楚些,就不会有大麻烦

 

之前有个同事就没有对着镜子问过自己,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

其人很希望借助别人的力量往上爬,当然,机遇不错的她也缺失爬的不慢,但是这世界总归没有免费的午餐,出来混总要还的

当别人向她索取帮助的补偿是,她就会很不满意,嘴上还以不依不饶的抱怨,实际行动也颇有怠慢

路无疑会越走越窄

在我看来,她玩不起这种互相帮忙的游戏,原因就是她不知道自己是谁?要的是什么?

 

跑题了,其实没跑……

 

再说回欲望这个问题

美国有个社会心理学家,叫马斯洛,提出了一种叫做需要层次论的理论,其中有三个假设:

1.人要生存,他的需要能够影响他的行为。只有未满足的需要能够影响行为,满足了的需要不能充当激励工具。 
2.人的需要按重要性和层次性排成一定的次序,从基本的(如食物和住房)到复杂的(如自我实现)。 
3.当人的某一级的需要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要,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

由此,就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

111(1)

 

说得具体些,就是人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衣食住行……),然后是确保自身安全,避免职业疾病等等,再之后是情感需要,爱情友情,需要以及被需要,归属感;然后是社会地位的尊重问题,自信心终被建立,外部的被崇拜;最后就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说俗一点就是人死留名,罐子烧制好了,能盛醋的盛醋,能放盐的放盐,自我功能、价值的实现。散尽家财之后,所剩的其实是丰厚了许多的自己。

我认同,并且这可以说明,人的欲望不是无止境的,有终极需求。

 

回到具体情况上,出国留学,不是将已经建立的需求重新打破,而应该是更快实现终极需求的另外一条路。

也许这样说有点狭隘,但是我想尽可能的把话说明白。

如果把实现终极需求时候的感受定为终极幸福,那么对于一个人来说,终极幸福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是绝对值而不是相对值。

泰山被称为五岳之首,并不在于它海拔有多高,而在于它的绝对高度;珠峰被称为世界屋脊,无非是占了本来所处海拔就高的好处。

 

不同的人幸福的原因是不一样的,这跟自己的价值观有关

认清自己是谁,要什么,就好比好钢用到刀刃上,刀刀见血,总在高潮

 

好吧,我只是想让身在远方的大黄认真学习,赶紧回来建设国家

希望没给她泄气

希望我说明白了

 

这两天天天培训,英语的还是

印度味俄罗斯味夹杂其中

半截走思写了这个……

其实还有挺多想写的,主要是最近看书有感,不过也差不多结合了一下

推荐大家看看王大爷新作《与我们的女儿谈话》,虽然看不懂的人会觉得很乏味

 

5 comments:

  1. 看你这空间,我真怕我眼里的血块会爆裂……

    ReplyDelete
  2. Hey, pang ge,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My eyes are bleeding! Holy shit!
    Anyway, I got it, not all, will think about it. Good reading exercise! I appreciate!

    ReplyDelete
  3. 马斯洛的人的5大需求是我们当时辩论的时候经常用到的.....确实经典.不过自己快乐最重要吧?谁又不是猪,怎么知道猪的快乐?

    ReplyDelete
  4. 换种底色好不啦?
    人总会有点儿小烦恼。。。但是一切都还8错啦~
    这篇小论文可以得A

    ReplyDelete
  5. xue这段时间血少甲薄魔少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